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 年喜马拉雅区域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冬季)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1月4日至5日,2019年喜马拉雅区域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冬季)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喜马拉雅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环喜马拉雅地区的民心相通。本次会议由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西藏大学科研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西藏分院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所长兼珠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天禄主持。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西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建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芳兵分别致辞。

  杨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喜马拉雅区域生态多样性独一无二,鉴于该区域尚存在边界争端,这一地区的稳定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当前学界对该区域的研究较少,因此对该区域的协同研究具有特殊意义。北外在该区域的研究中能够发挥独特的优势,通过面向全球的出版、传播和交流,搭建学术桥梁,成为除主流媒体之外重要的、面向世界的窗口,让世界了解变化的中国,让中国了解多元的世界。

  纪建洲认为,党的十八大将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出重要部署,进一步对各区域发展进行统筹联动,强化区域创新驱动,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推动西藏经济高速发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西藏区域位置十分重要,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中尼印合作等机遇,服务国家大战略。

  郑堆向与会嘉宾和学者介绍了中国藏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孟芳兵详细介绍了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王宏纬教授发表了题为《我与尼泊尔的不解因缘》的大会开幕式演讲。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觉嘎教授、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久毛措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付才辉教授先后发表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喜马拉雅艺术图谱绘制申报情况》《跨喜马拉雅区域智库的合作与共建——基于西藏的思考》和《西藏经济发展与藏学经济学学科建设——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与思路》的主旨演讲。

  来自西藏大学政法学院、文学院、医学院、教育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机构的50余名学者就喜马拉雅区域宗教、环境、法律、建筑、生态、疾病预防、周边关系、经济、民生、文化和艺术等进行多学科、跨领域研讨。

  会议期间,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会见了来京参加会议的全体西藏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