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英国大选、脱欧前景与转型挑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英语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英国大选、脱欧前景与转型挑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研讨会由我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联合主办,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与《欧洲研究》编辑部承办。

   我校英语学院副院长彭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等先后在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近2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当日的发布会和研讨会。发布会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主持。
   彭萍在致辞中表示,《英国发展报告》是英国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智库转型的重要抓手。杨群祝贺第五本英国蓝皮书系列成果的出版,希望北外在国别区域研究皮书出版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田德文分析了脱欧给英国带来的政治、经济、社会与国际地位的变化,提出脱欧后中英关系如何继续推进“黄金时期”共识的命题。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会长马振岗做主旨报告,从英国历史的特殊性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分析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的演变,以及脱欧对英国国际地位的影响。
   《英国蓝皮书》主编王展鹏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发展报告主题报告及主要内容,聚焦2018-2019年脱欧僵局中英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形势,探讨脱欧对英国及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2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英国脱欧和大选前景,分别在“关于英国脱欧的思考”“英国脱欧与工党困境”“中英关系的机遇与挑战”“英国对外政策的转型挑战”等四个专题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期间,还发布会了新华社驻英国记者、英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桂涛的新著《英国:优雅衰落》。
   《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的出版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会议及报告的观点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
   中国网:《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在京发布
   http://news.china.com.cn/txt/2019-11/29/content_7546052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社会科学网:《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在京发布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1911/t20191128_5050250.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脱欧将成英国大选主要议题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hq/yw/201911/t20191129_17249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经济日报》:英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更为明显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1500363368462152&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