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重新审视当代美国”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在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由美国研究中心、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重新审视当代美国:历史与现实”学术论坛举行。美国研究中心毕业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共8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付美榕主持。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致欢迎辞,他表示,高研院将向校内各研究中心提供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平台,成为区域治理与国别研究英才的孵化地。
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在贺词中表示,美国研究中心为破解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发展中的难题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希望美国研究中心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全面地研究与思考美国、中国和世界,成就新的光荣与梦想。
美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的王心扬教授和美国研究中心1987级校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贾秀东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告别旧亚裔美国历史”和“世界大变局之下中美关系走向何方”的主旨演讲。
在随后的“美国政治与外交”“美国政治与社会” 和“美国思想与文化”三个分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防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20多名美国研究中心毕业生发表了演讲。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做总结发言,分享了他对美国研究的学科属性、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选题的局限性等方面的看法。